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知识>>正文
线条—书法语言的倾泻
2014-07-01 17:42   审核人:
西方的艺术家常说“一切艺术到精微境界都要求逼近音乐”。书法线条即是旋律线条。音乐是一种有声的线条,具有流动于时间里的特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旋律线。这种线条流在五线谱上诉诸视觉是极为鲜明的。中国的书法是线条的王国,线条的轻、重、缓、急、转、折、提、按等处处都流淌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尤其是草书的线条,体现得尤为酣畅淋漓,沉着痛快。如,唐代草圣张旭在其所书《古诗四帖》(图3)中的第二行,从“烛”字开始,盘旋直下,滚滚而来,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连绵起伏、激越跌宕的乐感。至行尾的“飘”字时又回旋而上,有“黄河远上白云间”的迁回之意,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乐感相合拍。可以说,线条与音乐异流同归。
上一条:书法布局—空间的分割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