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知识>>正文
书法布局—空间的分割
2014-07-01 17:42   审核人:
王羲之在《兰亭序》中写着这样一段名言:“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这一俯一仰之间即阐述了空间意识,游目过程是推出空间意识的流程。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则是对“三维空间”的独特感悟。在中国先贤的空间意识里,意是伴随着时间意识流程而改变的。“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在飞逝的时间里,人们感觉时间的短暂和空间的狭小,而在察古观今之中,又产生“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的漫长的时间意识,这种漫长的时间意识无形中使空间辽阔无垠。中国的哲学家所追求的“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即是穿越时空限制的精神感悟。人们意欲将直觉的瞬间顿悟变成永恒,便自然而然地与瞬间显现之物妙合一体,以表达超凡脱俗,追求“无限’的思想情怀。
上一条:书法的传统文化精神与品位
下一条:线条—书法语言的倾泻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