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知识>>正文
书法的现代意识
2014-07-01 17:42   审核人:
书因人贵。帝王将相、名臣大濡等只要在道德上没有“失节”或“瑕疵,,其手迹便为世人所重。在人品方而出现问题的人,纵然其艺术作品精彩绝伦也不足贵。这种脱离艺术的本体魅力而渗入社会附加成分的观念对书法起到负面作用。加之科举取士制度对答卷字体的束缚,书法已减弱了“放浪形骸之外”、“写我心灵”的本质。张旭的“颠”、怀素的“狂”,那种艺术“个性”也在后世随之淡化了。直至明清时徐渭、张瑞图、黄道周、王铎、傅山、邓石如、“扬州八怪”、何绍基、康有为等一批具有真知灼见的开拓型书法家的相继出现,才唤醒了书法内在的生命。这些被当时人视为“野道”的书家,现在看来都是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大师。
上一条:小篆的章法
下一条:书法的传统文化精神与品位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