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知识>>正文
莫把无则当秘诀,会则方能“无定则”
2014-07-01 17:42   审核人:
书法说难也易,说易也难。易在如果无法、无则,谁都可以随意涂抹、恣肆挥洒;难在知则、懂则、会则,才能真正到达“无定则”的挥洒。

则者,法则也,规范也 。

“志在新奇无定则”----这是怀素在《自叙帖》中引用许御史遥对他的书法的评语,而非怀素自爆秘诀。其实,也算不得是秘诀。它是书法家功力达到一定层次后所追求的自由境界。

“新奇”是目标,是书者欲达之境地;“无定则”,是手段,是书者达到新奇自如运用的舟揖、桥梁。

“无定则”首先是有则,不是无则。“无定则”----乃指非固定之则,或非固守一定之则。因此,书法之所以称为“书法”,首先得有法、有则。无法无则就根本谈不上“无定则”。只有掌握了法则,融会了多种法则才有可能运用多则,变化多则而才能“无定则”。当然,光会法则,还不够,还需要书者的学识、修养、胸襟、气度、情感的驱使和滋养。

所以,怀素下笔之所以能“无定则”地挥洒自如,是因为在“无定则”之前,他经历了“写穿漆版”、“蕉叶练字”而使“墨成池”、“笔成冢”的千锤百炼,掌握了书法的基本功(字则、书则);及长又下广州、上京都,游历山川,拜访名师,观遍“遗篇绝简”多方求“则”,方才书艺大进。他的书法历程实际上是苦练求法---广博寻法--吸纳多法--法中注狂--以狂驭法--狂中蕴法。怀素法帖看似书由心生,新奇特立,率真随意,实则笔笔中规,字字耐看。他的《自叙帖》、《圣母帖》、《藏真帖》、《食鱼帖》、《四十二章经》等等,每种法贴面目各异,神采纷呈。正如古人所说:“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有性无功,神采不实”。而怀素正是在功与性双馨又赖酒神的(醉意)飞驾,才达到了无定则地神采飞扬、多姿多彩、韵味无穷的境界。

其实,上述这些是真正搞书法的人所共知的一般道理。我之所以在此饶舌,是因为现今很多热爱、从事书法的人,以为书“无定则”,似乎就是无则、无法,或者自认为已经达到了“无定则”的程度,可以任意为之。于是,错字、别字,不堪入目的丑字、怪字在展厅、媒体、书画册中联袂推出;稀泥烂草,胡缠乱绕、状如蛇蚯的长幅短笺到处炫耀。倘若作为个人抒怀尽兴、自娱取乐尚无不可,如果把它说成是"新我”、“新奇”、“大美”在大庭广众之下招摇,则实在是难以恭维了!因为,这对中国书法是一种亵渎,对后人也是一种误导。

上一条:谈字外功夫
下一条:学书必成的十四条铁律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