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教学>>正文
点画立体感的来源和控制的方法
2014-07-01 21:39   审核人:
点画立体感的来源和控制的方法
点画的立体感
训练目的:
点画立体感的来源和控制。
说明:
点画的立体感起源于书写时的三维运动一般说来,这种运动越复杂,点画的立体感越强。至于人们能够体察到点画的立体感.是由于在长期的努力中,不断发现点画种种细微变异,并将它们与自己实践中体会到.或在他人书写时观察到的三维运动联系在一起。点画的丰满、运动的复杂变化与点画的立体感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学习书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观察的无限深人,并由此不断寻求每一细傲变化与空间运动(三维运动)的联系。
步骤与要求:
1、在附图9, 18, 19, 26, 33, 40, 46, 52, 54, 57, 65, 69, 74, 82, 86中用透明纸各勾事出边廓最复杂的三个点,比较它们边廓的复杂程度,列出顺序,找出其中的规律。

2、按以上要求,勾篆勾、撇、横、捺等笔画.进行比较。

3、在上面所勾奉的点画中,每件作品挑选5一7个点画,试着找出书写时的笔法运动形式,设计适当的腕、特动作,写出这些点画。在每一次尝试之后。找出与作品中点画的差异。加以调整。

上一条:点画内笔锋运动轨迹练习方法
下一条:点画连接时笔锋正确的运动路线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