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书法学堂>>书法教学>>正文
中锋弧线练习方法
2014-07-01 21:41   审核人:
中锋弧线练习方法
中锋弧线(1)
训练目的:
线条改变方向时中锋的控制。
说明:
线条方向改变时,应控制笔锋的指向.使它始终对准前进的逆方向(此时笔锋自然处于点画中央》。控制笔锋有两种方法:手腕控制与手指控制。这里的练习严格萦止使用转动手指的方法。
步骤与要求:
1、徒手转动手腕(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反复练习.使之流畅、灵活。

2、保持中锋运笔,在纸上书写弧形线条(图a);线条方向改变时.很容易失去中锋状态,这时要用手腕控制笔杆,以调整笔尖的指向,让它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3、改变弧度(弧度由小增大:按上述要求进行练习.

4、按上述要求书写S线.熟练后,调整弧度进行练习(图b)。

中锋弧线(2)
训练目的:
用手腕控制转笔。
说明:
转笔按笔毫粉纸的侧面在运行中是否发生改变分为两类:着纸侧面不改变的为简单转笔,着纸侧面发生改变的为复杂转笔(绞转)。前一种转笔运用于包含有弧形线段的点画中。后一种转笔隐藏在点画的内部.它可以运用于弧形点画.也可以运用于其他形状的点画中。
步骤与要求:
1、按田示顺序做中锋线条练习.注愈用手碗控制笔尖方向,线条宽度均匀,起笔、收笔处藏锋、匀速。

2、调整速度进行练习.线条方向转换时速度略慢(不能太慢),方向德定后略快。

上一条:手腕的灵活运动
下一条:落笔方向的控制练习方法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