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首页  协会概况  新闻资讯  精品赏析  书法学堂  校园主站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欢迎投稿,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文学院举办中国书法艺术与烙画艺术讲座
2018-11-16 10:01 樊宇敏  审核人:

11月9日至13日,文学院特邀当代著名书法家汪太银和豫北烙画艺术传承人张丙文,在文学院中华才艺实训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书法艺术”和“中国烙画艺术”讲座。纪委书记张宝林,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以及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左攀峰主持。

中国书法艺术讲座中,汪太银老师首先向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练习书法的经验与心得,介绍了楷、行、隶、草,各种书体的特点和书写技巧。汪老师反复强调,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做好人、写好字、读好书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精神面貌。汪老师不仅在书法艺术上颇有造诣,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好人”称号。随后,应张宝林书记、侯玉印部长及文学院之邀,汪老师现场书写了“平语近人”、“以人民为中心”、“学以成人”及“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等作品。汪老师炉火纯青、行云流水的书写与遒劲有力、大气磅礴的字体尽展书法艺术的魅力,现场师生无不为其所折服,赞口不绝。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豫北烙画技艺传承人张丙文老师为文学院师生展示了“中国烙画艺术”。烙画作为一种古老的绘画技法,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木质材料、宣纸、丝绢等材料上烙绘,使画面自然产生凹凸不平的肌理变化,呈现出一定的浮雕效果。张丙文老师通过作品展示、讲解以及现场示范的方式,向同学们呈现了完成一幅烙画作品所经过的设计、构图、选料、拓稿、熨烙、修整等步骤,并指导同学们现场制作葫芦烙画,让大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体会烙画技艺落、起、止、走等各种运烙技巧,体验如何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大家近距离欣赏、感受和体验这种古老的中华传统绘画技艺,激起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练习烙画的热情和兴趣。

文学院一贯重视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锻炼技能,培养同学们主动自觉做好继承者和接班人的意识与能力。本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结合地域文化特色,邀请各个艺术技艺的优秀传承人现场讲述和展示指导,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同时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在校园的推广,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学院 文/图)

 

上一条:校领导参观我校第六届师生书法作品展和“诗情画意”画展
下一条:我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师生书法展”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书法协会  地址:新乡学院A01-219
电话:03733682613  邮编:453002